作者:王秀貞

 

筆鏽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個花瓶真的是用一支原子筆畫出來的嗎?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 朋友不可置信的問我。當然是經過很多的練習才走到這裡的,但我知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而很幸運的我的老師和同學總是能一針見血的講出我的問題,教我如何畫會更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老師梁君午旅居西班牙40年,是國際知名的畫家,而且是一位很棒很會教學的老師,他總是不吝指教的對學生傾囊相授。我只是40年前修了老師的素描課一年。40年後再見面,他依然記得我當學生的樣子,他很高興我還在畫畫。而我更高興,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畫要如何改進,老師出現得正是時候。他一看我的畫,立刻說出了我的缺點,他說我的畫技巧夠了,但是畫得太滿,需要減掉一些,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會更好,有殘缺才是真正的完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梁老師說:「我剛到西班牙學習時,有一天在課堂上,我覺得自己畫了一幅很完美的畫,心裡暗自得意著,想說老師看到一定會誇獎我,結果老師走到我旁邊看了一下,用手指頭在我的畫上輕輕的彈了彈,立刻我的畫變得有些朦朦朧朧,有一種若隱若現的感覺,增加了層次感。然後,他說我來自東方,要我好好想想看東方的畫最重要的特點是甚麼?」對了!就是「留白」。「留白」才能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,才能表現出空間與意境的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是聽明白了,但卻不知如何改進,苦思了好幾個月,還是下不了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和同學去老師的畫室,我的同學也是一位很棒的畫家,他畫的是寫意和抽象畫,跟我的超寫實剛好完全相反。但老師總能因材施教,甚至能夠透過畫讀到每個人的思想行為,又很能肯定每個人的優點。能夠被大師級的畫家肯定,帶給我莫大的鼓勵和信心,有這樣的名師指點,如果還不努力,那就太笨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梁老師說: 「你們不要看我一筆畫下去,好像很容易,其實我在心裡面不知道畫了多少次,才下筆的,而且也不是每一張畫都是很滿意的。」這段話讓我很震撼,也很受鼓舞,心想原來老師也不是每次都畫得那麼好啊!

 

        聽了老師的話,我回家插了一盆花,放在書桌對面,每天用心觀察,用手指在空中練習,兩個月之後,才開始在紙上構圖,花了一個星期,才終於完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結果很多人看了都說好,而最令我高興的,是老師和同學都說我有進步。這是對我最大的鼓勵,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老師說下一步我要做的是,如何用粗的和細的原子筆表現出「隱性與顯性」的對話。這句話可能又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,我才能真正的理解呢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總之,非常感謝老師和同學的指點,「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」有這樣的良師益友,感覺真好。

 

花藝設計/王秀貞簡介

 

1975年,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。

大學時,曾隨旅居西班牙畫家梁君午先生學習炭筆素描。

畢業後,當過企管顧問公司秘書、旅行業職員和帶團出國的領隊、

廣告公司剪接師、電視節目製作小組和音效,以及國中的國文老師。

之後,師從本土畫家陳銘濃先生學習鉛筆素描,跟隨日本小原流歐幸江老師、

松風流陳月娥老師、以及本土流派長歌華集李岸長老師學習花道。

1999年,在陽明山成立個人工作室─「忘言草堂」。

開始花道教學和花藝設計工作。並以一支原子筆開始繪畫創作,

因筆促感覺像用繡花針繡出來的,

朋友為其繪畫創作命名為「筆繡」。

2010/2,山城美館筆繡聯展;2010/11~2011/3,中山堂堡壘咖啡--筆繡個人畫展

2011/4~6,掌上明珠個人畫展。

■與昱承設計合作空間花卉的設計15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昱承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