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銘濃 MARLON CHEN

.1954年生

.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

.美國州立加大福爾頓分校設計系

.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(MFA)

.1980~84年 旅居美國習油畫、陶藝、插畫,加入洛杉磯大學美術聯盟

近期個展─

2006年 異境美學─油畫、複合媒材個展(台北福華沙龍)

2009年 傳統的反芻 ─ 陳銘濃作品展(台北台灣藝術大學博物館)

2013年 異境美學 ─ 陳銘濃 油畫.陶藝作品展

日期:2013年11月1日~2014年01月30日

地點:掌上明珠美術館(宜蘭縣壯圍鄉美城村大福路二段102號)

近期公共藝術創作─

2004年 四季帆影、景觀雕塑(台北八里左岸歩道)

2006年 漫.鐵雕裝置(美國加州聖瑪利諾圖書館)

2009年 自然迴響.景觀建築(彰化王功蚵藝中心)

 

作者:王秀貞

       今年元月1日是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,真的是好的開始。我決定去拜訪藝術家陳銘濃。

       上午10點陳銘濃開車到關渡捷運站來接我。他的工作室坐落在八里緊臨淡水河的一棟大樓裡面,車子駛進大樓的停車場,停好車之後,他說先帶我去一個好地方。

       跟在陳銘濃的後面走出大樓,向大樓後方走去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淡水河漲潮的美景,然後就看到右前方有一個很特別的建築,屋頂是倒裝的船隻做成的。

陳銘濃-淡水河美景淡水河美景   陳銘濃-四季帆影四季帆影  

       原來這個特別的建築是10年前新北市政府請陳銘濃設計的生態小教室,他是利用被廢棄的船隻設計的,名為「四季帆影」的景觀雕塑。可是蓋好之後,就沒有被使用過,真的好可惜。

       陳銘濃一邊解說一邊帶我到小路邊一塊長滿野花野草,還堆積著許多廢棄的觀音石板材的空地。他說這裡是他的寶庫,很快的他就撿到一塊很有型的石頭。我們還採了一些野花、並摘了兩口袋的野菜,午餐的青菜有著落了。

       一走進他的工作室,就讓人目不暇給,門左邊的天花板掛著很多他收藏的油燈,櫃子裡、椅子上、牆上,滿滿是他的畫和陶作品,以及他收藏的骨董。我迫不及待的,沒等主人允許,就四處瀏覽了起來,眼睛先吃飽再說。

陳銘濃-油燈陳銘濃收藏的油燈  

        哇!窗邊的景色最先吸引我的目光,造型顏色各具特色的玻璃瓶,配上別致的小仙人掌,在陽光下真的是璀燦奪目!

陳銘濃-窗檯上的收藏品  

       再看看櫥櫃裡的小收藏品和主人的小作品;這樣的收藏真不簡單!裡面不知道包含了多少人的創意呀!

img1389763065686  

       一次可以欣賞到這麼多歷經很多時空的收藏品,心裡很感動;而最棒的當然是陳銘濃的巧思,看餐桌上掛的吊燈,桌上的花器、茶器和食器,全部是他的巧手創造出來的;牆上的油畫也透露了他的畫風,布袋戲是陪伴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長大,很重要的回憶;而紅磚屋是小時候住過的房子。可見童年的生活對他的影響有多大。牆角的許願池,據說跟風水有關,是不是很有趣。

陳銘濃牆上的紅磚屋畫作  陳銘濃-許願池 許願池 

       走進浴室,目光所及也是琳瑯滿目的收藏品和作品,很奢侈吧!在這樣的浴室洗澡和如廁,是不是太幸福了!裡面掛得最多的就是魚,怎能做出那樣栩栩如生的陶魚!我開玩笑的說:如果不是曾經當過魚,怎能如此的了解魚?

陳銘濃-浴室  陳銘濃-魚陶魚   

       客廳兼畫室,壁爐和矮櫃是陳銘濃自己利用海邊撿來的填海磚和漂流木砌成的,是不是既省錢又與眾不同;茶几也是整塊漂流木釘的,桌腳還掛了一個牛鈴,很特別吧!再看天花板上的燈罩,是用紙糊的耶!總之,從頭到尾,除了帶著羨慕的眼光加嫉妒的餘光之外,就是不停的讚嘆,處處是巧思和創意,實在太有才藝了。

陳銘濃-牛鈴牛鈴  陳銘濃-畫室兼客廳客廳兼畫室  

       不過參觀到此,發現陳銘濃大部分的創作多不是單一材質,尤其看到最多的就是海邊的漂流木,無論是燈罩、茶几、櫥櫃、以及他的最具代表性的陶魚作品,都可以看到漂流木。

       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:「我的生活裡面,陶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,另外“拾得物”也占了一個很重要的位子。“拾得物”的美學,在西方是一個很重要的主義,也是一個畫派,國外的現代美術館常會有一個部門放了很多的“垃圾”,那都是屬於“拾得物”的藝術,這也是支持環保的一種方式。而我把“拾得物”和我的陶結合在一起,因此就產生一個不是百分之百的陶藝作品。我的“拾得物”涵蓋木頭、石頭、鐵件和繩索等,總之,這所有的東西都是在造就一件陶藝作品。例如:那個花器上面就用鐵線串了一塊漂流木,好提又有裝飾性;而旁邊的檯燈中間的支柱是廢棄的分離式冷氣機的銅管,串起陶珠,下面的底座則是水泥調色加貝殼沙放在紙盒凝固製成的。這隻茶壺的手把也是一支漂流木,彎度彎得恰到好處,握起來很順手。所以我的作品幾乎每一件都是結合“拾得物”而成。還有,我的作品還會發出聲音,例如:這條魚上面掛了一個陶鈴,下面掛了5個陶鈴,這是代表魚在海裡悠游,海浪發出的聲音;而在儲藏室的門上挖一個洞掛上一個陶鈴,不僅可以通風,又可提醒關燈,原來陶鈴除了裝飾,還可以有這麼多的靈感。」

陳銘濃-茶壺  陳銘濃-風鈴  陳銘濃  

       陳銘濃的陶藝作品大部分顏色很樸拙,但油畫的色彩卻都很鮮豔。他說:「小時候我家住在嘉義八掌溪中游的小村落,每天放學最重要的事就是到溪裡面去撿石頭和抓魚蝦,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去撿石頭。我認為石頭是上帝的陶藝作品,所以我喜歡顏色樸拙的陶。

陳銘濃  

       而油畫創作,我喜歡鮮豔的色彩,一部分是因為大學的時候,受到廖繼春老師的影響,廖老師被尊稱為『台灣的馬諦斯』,也就是野獸派的畫風,色彩都很鮮豔對比。而剛好我喜歡的廟宇藝術和布袋戲色彩也都很鮮豔,只是我會把色彩調得暗一點,好像寺廟裡被香火煙熏過的色彩。也因此喜歡收集骨董;自然的就把藝術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了,而我的生活用品,包括食器、茶器和花器,很自然的也都用自己做的。」

陳銘濃 陳銘濃   

       享受了色香味俱全的豐盛午餐和精緻美味的下午茶,以及整屋子的藝術創作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都被餵飽了。不知不覺間,窗外的淡水河潮水已退盡,沙灘上露出一條彎曲的小水道,「四季帆影」靜靜站在那兒,任憑自行車在身邊的車道穿梭來去,遊艇不時自水面上行駛而過,天上的鳥兒自在的飛翔著,還有,徜徉在水上的小舟,一切都那麼美好,好滿足的一天啊!

陳銘濃-淡水河

 

 

作者/王秀貞簡介

 

1975年,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。

大學時,曾隨旅居西班牙畫家梁君午先生學習炭筆素描。

畢業後,當過企管顧問公司秘書、旅行業職員和帶團出國的領隊、

廣告公司剪接師、電視節目製作小組和音效,以及國中的國文老師。

之後,師從本土畫家陳銘濃先生學習鉛筆素描,跟隨日本小原流歐幸江老師、

松風流陳月娥老師、以及本土流派長歌華集李岸長老師學習花道。

1999年,在陽明山成立個人工作室─「忘言草堂」。

開始花道教學和花藝設計工作。並以一支原子筆開始繪畫創作,

因筆促感覺像用繡花針繡出來的,

朋友為其繪畫創作命名為「筆繡」。

2010/2,山城美館筆繡聯展;2010/11~2011/3,中山堂堡壘咖啡--筆繡個人畫展

2011/4~6,掌上明珠個人畫展。

■與昱承設計合作空間花卉的設計 15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昱承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