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王秀貞

雖然教插花、花藝和庭園設計是我的工作,但我知道自己懂得實在太少了,要學的還非常多,想想800萬種的植物,要完全都懂,實在不太可能。所以我很喜歡去看各種花展和插花展,收集各種和花有關的書籍,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學習。很感謝所有把知識分享給我的前輩們。

       記得有人曾經說過:「35歲之前別人是你的貴人,35歲以後要當別人的貴人。」從別人那裏學到很多,也該有所回饋。雖然我的所學還是很有限,但還是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,希望能夠對需要的人有所幫助。

       曾經經營過十年的藝術精品店,從我手中賣掉的花器不計其數,而賣得最好的,竟然是隨意投入一枝花就完成的花器。所以我常常拜託陶藝家們多創作一些小品花器。因為大型花器,只有少數精通花藝的人和豪宅的主人會買。一般家庭根本不適用,也不會用。說真的,大部分沒學過插花的人,都覺得插花很難,很想插卻又很害怕。這也是小瓶口的花器特別受歡迎的原因;尤其經過我的示範,他們就可以安心的帶回家,享受自己插花的樂趣。

       其實插花沒有那麼難,古人說「游於藝」,把它當作玩遊戲,可以是很輕鬆、容易又好玩的。我常跟學生開玩笑:「花剪錯了又不會被槍斃,怕甚麼?」其實剪錯一次下次就會了,從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,而且最不容易忘記。何況插花本來就沒有對錯,喜歡、高興就是美。顧店的時候,我發現很多客人喜歡調整我插好的花,我覺得這蠻有趣的。所以常常會故意隨便插,讓客人覺得他比我行,這也算是做一件好事啊!

       剛開始學習自己在家裡插花,可以從小瓶器入門,例如:一枝矮胖小口花瓶,隨意投入一枝茶花,隨手往桌上一放就很美了。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       只要可以美化空間,什麼花形?什麼流派?根本就不重要。居家最好的插花,其實是在自家花園或陽台,隨手剪來的花,信守投入家裡有的花器。至於要用什麼花?一切隨緣。幾十年的經驗,讓我學會隨時放下,因為每次設計好的花,一到花市,就得重新來過,不是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。不要對花有分別心,只要放對位置都是美的。

       不過還是要有一些基本配備,就是收集一些小花器。這就要花點心思了,平常去逛街時,可以留意一下,在生活雜貨店、藝術精品店、或花材專賣店………,看到喜歡的、價錢也可以的,就帶回家吧!當然不花錢也可以,飲料瓶、牛奶瓶

、酒瓶………,任何看起來可以插花的,都可以把他留下;甚至杯碗瓢盆,也可以派上用場。最好是用陶瓷、玻璃、竹編、金屬等各種自然材質的花器,盡量避免使用塑膠製品,因為那會使空間的質感減分,還有水很容易臭掉。

       花器收集得差不多了。現在就來舉幾個例子吧!

1.鐵器

       這是一件放在壁爐上的小飾品和小花器,花器真的很小,只是一支小試管,插上一朵不小心被折斷的桔梗花剛剛好。配上那隻小鳥,是不是很像小鳥停在樹梢上,有趣吧!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 

2.小黑陶器

       黑色的小陶器配上紫色的風信子,往角落一擺,彷彿聽到風信子悄悄的帶來了春天的訊息。訴說著春天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 

3.彩繪瓷器

       這是一組彩繪花卉、精緻漂亮的小花器,配上黃色小鈕扣菊,放在廚房的綠色玻璃板前,顯得生氣盎然。在這樣的情境中做菜,感覺做出來的菜,一定充滿女主人的愛,家人吃了會元氣滿滿。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 

4.灰色玻璃花器

  幾枝粉色桔梗,隨意投入瓶口不是很大的灰色玻璃花瓶,隨手擺在洗手台上的角落,賞心悅目的, 讓人充滿輕鬆自在的幸福感!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  

5.竹編花器

       某一年的夏天,偶然在河堤旁的七里香樹籬上,發現爬滿可愛的倒地鈴,好開心,因為都市裡的野花早就被消滅得所剩無幾,能夠看到倒地鈴,真的很稀奇。於是順手摘了一段,插在竹器裡,放在書桌上,馬上有一種置身野外的感覺,難怪古人說:「滿插瓶花罷出遊。」倒地鈴很適合插在竹器裡面,感覺像一串串的鈴鐺,掛在竹籬笆上,風一吹就發出美妙的鈴聲!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 

6.銀器

       一種花插起來比較簡單,只要和花器相配就可以,所以玩一陣子之後,就嘗試著用兩種花來插,看看會有甚麼不一樣?松蟲草和法國小菊,都是春天開的花,所以花已經透露了季節的訊息;浪漫的粉色松蟲草搭配純潔可愛的法國小菊,投入直筒型的銀器,放在客廳的邊几上,配上美麗的相片與相框,是不是立刻有一種置身歐洲的五星級飯店的感覺。

 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

7.透明玻璃花器

       春天的草花瓜葉菊,是一年生的花,所以開完就得換種別的花,可是最後還有沒開完的,怎麼辦?把它剪下來,投入船型的透明玻璃花器,擺在客廳的茶几上,三種顏色配在一起,是不是有一種百花盛開的繽紛感,彷彿聽到全家人一起開懷歡笑的聲音,訴說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信手拈來的居家插花  

       看了這幾個例子,現在是不是有一點感覺了?手開始癢了吧!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想想看,希望把家營造出怎樣的氣氛?手上有甚麼花器?花園或陽台有甚麼花?或附近有沒有花店?還是住家附近有沒有小野花?就從一朵小花開始入門吧!好的生活品質並不需要花很多錢;幸福的感覺更是垂手可得。動起來吧!你將會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!

 

 

 

 

花道與人道  

花藝設計/王秀貞簡介

1975年,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。

大學時,曾隨旅居西班牙畫家梁君午先生學習炭筆素描。

畢業後,當過企管顧問公司秘書、旅行業職員和帶團出國的領隊、廣告公司剪接師、電視節目製作小組和音效,以及國中的國文老師。之後,師從本土畫家陳銘濃先生學習鉛筆素描,跟隨日本小原流歐幸江老師、松風流陳月娥老師、以及本土流派長歌華集李岸長老師學習花道。

1999年,在陽明山成立個人工作室─「忘言草堂」。開始花道教學和花藝設計工作。並以一支原子筆開始繪畫創作,因筆促感覺像用繡花針繡出來的,朋友為其繪畫創作命名為「筆繡」。

2010/2,山城美館筆繡聯展;2010/11~2011/3,中山堂堡壘咖啡--筆繡個人畫展;2011/4~6,掌上明珠個人畫展。

■與昱承設計合作空間花卉的設計 14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昱承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